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处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快讯 >> 正文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 2022-11-06      点击数:

为使2022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和适应学校生活并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我校积极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入学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让学生成人,让学生成才”为目标,以“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为突破点,以抓好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遵规守纪教育,抓实学风校风教育为核心,激发新生学习兴趣和立志成才信念,帮助新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积极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涵养学生“学在唐幼、心系国家”的深厚情怀。

入学教育围绕家校共育原则、短期集中教育与长期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各种教育资源,使新生充分感受学校、了解学校、融入学校。

一、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

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魏亦军老师和王美娜老师分别开展了“人际关系”和“心适应,新征程”的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对所有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QQ截图20221105180233

二、校史校情与归属感教育

充分挖掘校史馆、辛亥革命纪念亭、横碑等各种教育素材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安排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带领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增进新生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的了解,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三、文明修养教育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中的各项学生管理规定,并结合典型事例强化学习动力,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树立牢固的文明意识和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

四、法纪安全教育

开展了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骗、饮食卫生、交友、防黄赌毒、防邪教、防网络金融诈骗、防校园欺凌和网络自媒体信息传播安全教育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帮助新生认识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溺水、交通事故等安全事故的诱发因素和应急措施,了解盗窃、诈骗、抢劫等犯罪行为常采用的方法途径及应对方法,使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并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掌握自护自救技能。

五、疫情防控教育

开展了健康卫生、疫情预防和消毒等方面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增强了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六、理想信念教育

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七、国防教育

认真组织了新生军训,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帮助他们以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生活。积极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号召大学生通过提高国防意识,增强国防理念,勿忘国耻,理性爱国,鼓励他们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八、专业思想与大学生涯规划教育

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状况、就业前景、就业发展方向以及学业考核方式、教师资格证和专接本考试等相关内容,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全面信息、就业岗位对应的素质与能力要求等,激发新生的学习热情,并端正学习态度,同时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使学生认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普遍规律,学会合理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0315-7312059

地址:中国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古城学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