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处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快讯 >> 正文



2023年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日期: 2023-04-08      点击数:

                                  唐幼学2022-2023-2   10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之阳光心态,活力青春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加强和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正确面对心理问题以及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生处联合系部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在5月份开展以“阳光心态,活力青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阳光心态,活力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35月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学生自我关爱意识

各部门要利用网站、校园广播、公众号、橱窗展板、学习园地、微信群、QQ群等平台,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意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营造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宣传氛围,提高学生自我关爱意识。

(二)开展主题班会、讲座,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各部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借助校内外心理专业教师(平台)力量,开展积极心理教育,围绕阳光心态,活力青春”活动主题开展班会、讲座,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发展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

(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征文演讲比赛、校园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游戏、心理观影、心理沙龙、笑脸征集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展示学生阳光心理,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阅读积极心理学相关书籍,并征集读后感,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心理健康问题,促使学生在自我领悟、自我反省、自我提高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四)组织开展心理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的专业能力

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提高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识别周围同学心理危机预警信号的能力;指导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开展学生乐于接受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在学校、系部与广大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

(五)加强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深入细致地排查和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对“重点关注”学生要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和交流,讨论如何有效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预防和干预,提升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危机应对能力;组织实施毕业生心理专项教育,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树立科学择业和发展观念,克服就业和升学过程中因失败、挫折带来的焦虑、困惑、悲观等不良情绪,积极调整心态,科学规划未来。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是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系部、辅导员(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系部、班级活动方案。

(二)精心组织,营造氛围

各相关部门、辅导员(班主任)在落实活动方案过程中,要广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学生主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营造理性、平和、阳光的校园氛围。

(三)探索创新,提高水平

各相关部门、辅导员(班主任)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可根据系部、班级、专业或学生特点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并争取加以固化和推广。

五、成果汇报

各系部将“系部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4月28日前)和“系部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总结”(5月30日前)的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tyxshch@163.com,要求内容详实、图文并茂。

 

                                  学生处

                             2023年4月7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0315-7312059

地址:中国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古城学府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