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处

活动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活动资讯 >> 正文



2022年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日期: 2022-04-11      点击数:

               唐幼学2021-2022-2  07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之心怀感恩,同心战疫”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成多点散发的形势,这场疫情不仅是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挑战,更是对大家心理的挑战。在疫情和后疫情时期,学生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保持心理健康,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惑,需要科学的指导与援助。学生处联合系部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在5月份开展以“心怀感恩,同心战疫”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怀感恩,同心战疫

二、活动时间

20225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1.各部门要利用网站、公众号、橱窗展板、学习园地等平台,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向上的心理氛围,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2.各部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借助校内外心理专业教师(平台)力量,开展与“疫情时期,学生如何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相关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排解疫情期间的不良情绪,进而使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保持积极的人生观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生活的困难和挑战。

(二)开展主题班会,坚持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筑牢学生思想信念根基

辅导员(班主任)围绕“心怀感恩,同心战疫”开展主题班会,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心理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国家疫情防控动态和一线“抗疫”事迹的宣传,在引导学生感恩自己的自律、感恩医护和志愿者的奉献、感恩国家的强大,培养学生以感恩的心态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未来,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奠定基础的同时,引导学生筑牢必胜信念,进而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坚决做到遵守属地疫情防控和学校有关教育教学要求,安心学习。并引导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课余时间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力所能及的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积极组织抗疫题材的手抄报、心理剧微视频、征文比赛和正念诵读音频作品征集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讲述疫情故事、生活感悟以及成长反思,用自己的力量鼓舞他人,展现心理健康正能量。组织读一本心理书籍或观看一部心理电影,并征集读后感和观后感活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心理健康问题,促使学生在自我领悟、自我反省、自我提高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也可视情况开展心理团建活动,通过创设环境,启发学生亲自体验、团队合作、自我探索,最终习得积极正向的观念和行为,树立阳光健康的良好心态。

(四)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分享会,夯实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各系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和交流,讨论如何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心理健康成长,从而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是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系部、辅导员(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系部、班级活动方案。

(二)精心组织,营造氛围

各相关部门、辅导员(班主任)在落实活动方案过程中,要广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学生主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意识的形成,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校园氛围。

(三)探索创新,提高水平

各相关部门、辅导员(班主任)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可根据系部、班级、专业或学生特点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并争取加以固化和推广。

五、成果汇报

各系部将“系部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428日前)和“系部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总结”(530日前)的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tyxshch@163.com,要求内容详实、图文并茂。

 

                             学生处

                       2022411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0315-7312059

地址:中国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古城学府路3号